【美文欣赏】油画记录我的生活——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油画(上)学员 龚旋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0-12-16作者:浏览次数:680



【美文欣赏】

油画记录我的生活

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油画上学员 龚旋


       海明威曾说:“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但是我觉得,如果能用画笔来记录生活的美好,那么生活的每一天都会色彩斑斓。

      当我不经意看到江汉大学的市民大学招生简章,并注意到开设油画班课程的时候,马上点击报名,甚至激动地只写了姓名的拼音就提交了。当时的我大脑都没来得及发送报名指令,手就已经点击完毕。由于疫情,油画班没能在2020年春季如期开课,但是群里的同学没有因为疫情而荒废学习,大家停课不停学,有的同学拿着自己在家创作的作品发到班级群里请老师指点。

2020年金秋十月,终于在群里收到了班主任发布油画班开学的消息,同学们顿时就沸腾了,纷纷摩拳擦掌,决定第二天上课拿出“作品” 。更让我意外的是,在没有任何商量的情况下,竟然发现同班还有几个朋友,这可能就是志同道合吧。

      上课前,班主任将课程安排分享到了群里,通过这个课表,我深深感觉到学校以及老师对待油画班认真严谨的态度,并对我们寄予很高的期望。课程分为前期的临摹,逐渐发展为风景写生,再到风景含建筑的写生,每一节都是由学校专业的老师进行上课。

      第一个单元是为期两周的欧洲后印象,和两周的写意油画课程,给我们上课的是年轻漂亮的“海归”梅老师。她介绍了后印象派的发展和印象派用到的一些典型的色相。梅老师教我们用一些基本画具,从怎么挤颜料到怎么运笔。第一次的作业是临摹两张莫奈的画,当时被原画的颜色所吸引,心里有无数电波,总觉得画出来肯定很漂亮吧。然而对于零基础的我还是太小看油画这个专业的领域了,觉得使出全力也画不出美感。直到第二次课梅老师点评我的画,我才知道原来油画最重要的就是调色和笔触的运用,而我却是完全当作彩铅来平涂的,所以当然谈不上有笔触的美感。我们陆续临摹了梵高的两幅画,还有四副写意类型的画。有了第一次课梅老师的指导,后面临摹的画就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第二个单元是陈时老师讲课,陈老师以PPT演示的方式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油画的前世今生和油画的发展。陈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见闻讲述了油画的发展历程以及美学在生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让我们对油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第三个单元是三周的户外风景写生课,给我们上课的是一位优雅温柔的孙老师。非常不巧的是,两次课都下雨,我们无法外出写生,只能在室内模拟写生课。孙老师给我们“恶”补了一下色相、明度、纯度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三者在色彩学中相互依存和相互制衡的方式。然后给我们现场演示了一幅雪山图,我们看得目瞪口呆,这么优雅秀气的孙老师竟然可以画出如此巍峨高大的雪山,真是令人惊叹。又或者说,艺术本来就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

      到了目前的阶段,我已经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了,回头看自己曾经临摹画出来的作品,已经很容易找到自己曾经的问题,心里默默下定决心,空闲之余将所有前面的画重新画一遍,利用老师给我们讲的绘画要点和知识,一定可以画的比原来更好。

      下周我们即将迎来马老师的建筑写生课,我相信随着我们理论知识的不断储备,在写生课中巩固实践技能,再加上各位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我们一定能在课程结束时交上一幅令自己和老师满意的作品。更期待下学期与同学们在油画学习上一起快速成长,赶上上一期油画班的步伐,不辜负学校以及班主任、老师们用心地安排和孜孜不倦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