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聆听著名国画大师秦岭教授授课有感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0-12-22作者:浏览次数:510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聆听著名国画大师秦岭教授授课有感

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国画班学员   刘兆锋

1213日,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国画班为我们邀请来了著名山水画大师秦岭教授近距离观摩秦教授现场创作,我激动不已,深感荣幸。教授爱云游写生,钟情于创作,画艺练到如此极致,非常了不起

教授在课堂上为我们展示了大别山的创作。此画近处一丛树,双勾树干,古拙天真,有士林风骨。遥望山脉横岗,陡然耸立。黑壮的大笔挥洒出的山脊线,劲有力,书写出大时代,山重山,水叠水,云气蒸腾,好一个风云际会,英雄气概。正所谓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我读此画如读史诗,古之风骨人物,今之人人如龙,未来更加可期,深觉这是一强国梦!我觉得此画比实景更美,高度浓缩了我知的历史我见到的人。

教授创作此画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结构线完成时,美丽夺目,不可直视,心潮澎湃,第二阶段,点苔上色,端庄含蓄,矜贵有礼,第三阶段,调整改画,如盛妆出席,气场全开。我看到此画诞生,大开眼界,审美情趣都提高了不少。

教授高超绘画功底,使在场的每位学员都感到震撼再次激发了我们渴望求知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大家的主动性。快要下课之际,同学们都纷纷围上来请教教授国画中遇到的问题,教授用专业的基础知识耐心地为我们解答。热烈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我感受到在这里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本次课程,不仅让我再一次地感受到市民大学课堂的魅力,也让我对艺术、绘画和创作有了新的思考。非常感谢市民大学提供给我们的这次学习机会。希望市民大学未来办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