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一生】市民大学结业式上陈功江副校长的发言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0-12-29作者:浏览次数:1128

各位学员、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伴随一生”第二期班结业式,通过展示学习成果、表彰先进学员、交流心得体会,我看到了市民大学各位学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令人激动和敬佩!在这里,我代表江汉大学向市民大学学员们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对各位老师、各位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民大学自20199月创办以来,开设了国画、油画、合唱、舞蹈四个专业的精品课程。“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市民大学的学员们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请教。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授课教师备受感染、乐在其中。我听说,为了及时解答学员问题,他们经常深夜还在班级群里指导学员作业。在市民大学的教学经历,促进了老师们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他们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发表了以市民大学教学实践为内容的高质量学术论文,逐渐成为终身教育的专家。市民大学已经形成了教学相长的良好风气。

疫情期间,市民大学“停课不停学”,学员们“停课不停笔”,创作了许多讴歌抗疫事迹的作品,其中有三幅作品入选国家博物馆美术展,3名学员刚才也受到了表彰,在此,我再次对他们表示祝贺。今年10月,在武汉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的表彰中,市民大学1名学员荣获“武汉市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继续教育学院荣获“武汉市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市民大学的课堂有纪律、教学有水平、学员有激情、管理有效益、质量有保障、社会有口碑。2020年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市民大学的学员、老师和管理队伍共同努力的结果。

高校因城市而兴,城市因高校而盛。1219日,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大会指出要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而努力奋斗。江汉大学是武汉市举全市之力兴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办好武汉的大学,办好武汉人的大学”是武汉人的共同心愿,更是全体江大人的应担之责。景新华校长对市民大学非常关心,亲自到现场看望师生,多次指示要办好市民大学,为武汉和武汉市民服务。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将持续为武汉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以服务武汉、服务武汉市民为己任。

 即将开启的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对江汉大学继续教育事业而言,就是要依托江大,发展江大,形成“三位一体”的继续教育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要提供高质量的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开展以服务武汉为己任的优质培训,尤其要办好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一方面要集成武汉乃至全国相关教育资源,不断打造精品课程,另一方面要通过学分银行建设,让市民大学的学员们走进江汉大学的课堂,逐步打破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藩篱,真正办好“伴随一生”的市民大学。

最后,我在这里提几点希望:希望市民大学的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希望市民大学的授课老师,在教学相长中探寻教育的真谛;希望继续教育学院坚持创新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管理效益。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会越办越好!祝各位老师、学员们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