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江大,成就梦想的地方——合唱班张筱燕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1-11-18作者:浏览次数:422

江大,成就梦想的地方

我今年已经57岁了,几年前已退休。从小喜欢唱歌跳舞的我,却从来没有机会接受专业的培训。今年春天,经过同学的引荐,我和一位高中的同学一起来到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合唱班,开始学习声乐及合唱艺术学习,到现在已经第二个学期了。

J99教学楼201教室每周六下午是我们合唱班的根据地,我们在这里愉快地度过4节课的时间。阶梯式的教室前面有两架三角钢琴,正前方有一面大的镜子,教我们声乐的林雯老师是江大音乐学院的教授。每堂课我们都是这样度过的:林老师边示范边伴奏,指导围在钢琴周围的我们做发声训练,从音阶到元音口型转换、从气息带动出声到打开腔体……这一系列基础训练,使我的发声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原来是麦霸,但离开麦克风,我的声音根本发不出来。经过上学期林雯老师8节课的声乐训练和指导,我已经能放声歌唱了。在上学期的结业典礼汇报演出中,我参加了班级合唱《不忘初心》《伏尔塔瓦河》和女声小合唱《鼓浪屿之歌》的演出,我的演唱声音嘹亮,增加了自由歌唱的信心达到完成曲目的要求。

学期,林老师引导我们发出有质量的悦耳的声音通过《问》《花非花》《在水一方》等练声曲的练习,使我能够演唱《黄水谣》这样高难度艺术歌曲的高音处理好情感的表现,更增强了我演绎每首歌曲的信心。

《大鱼》是一首知名度很高的歌曲,原唱的高音和细腻的表演就是一个新的高峰,林老师通过反复指导以气带声的方式让我们练习在先出气后轻轻出声的演唱技巧,让我们顺利越过了这座山峰,这首歌,我在全民K歌的平台上的录音获得SSS的最高评级没有林老师的正确指导,我不可能达到

《灯火里的中国》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对我来说这首曲子的中低音区很上口,高音区又高又亮,我是又爱又恨这首歌列为了本学期声乐学习曲目通过林老师有针对性的发声指导练习和逐句处理的讲解指导,在这节课一对一辅导环节上,我的高音区的发声音准到位,声音没有明显动,得到林老师的肯定,我心中雀跃无比!在他人看来,这只是一次平淡无奇的小进步,其实这次进步的意义非凡:这是我第一次在老师面前正确打开腔体通道,发出了正确的高音这是我声乐学习上的里程碑式的进步

合唱班里的同学们跟我一样,都很珍惜跟着大咖老师学习声乐的机会学习的劲头很足在班级群里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我相信,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和教导下,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坚持,我们的理想会插上翅膀轻盈飞翔在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的学习会伴随我们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