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前行的动力——合唱班章艳霞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1-11-26作者:浏览次数:421

前行的动力

时间过得真快,这学期是我在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学习合唱第四学期了。即使是现在,我对学习仍然保有极大的热情。我能够一直坚持学习,得感谢合唱班的老师们和同学们。

鞭策

这学期第一次上课的时候,练声以后,老师让我们一个个唱《黄水谣》。因为放假两个多月,在家里没有怎么练习,高音部分根本就唱不上去,整首歌唱得很难听。范纯新院长评价,明显听出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练习,在家也没有预习,水平还赶不上后来学习的同学,回家一定要好好地练习。即使范院长不评价,我也觉得那一天的课让我自己很失望,也很惭愧。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这句话非常有道理。从那天起,每次上完课以后,我都要把老师教我们的课复习一遍,每天即便不唱歌也要练声。每次上交的作业都反复练习,要学的歌曲提前预习,再也不敢有一懈怠。在反复练习的过程中,我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范院长只要有时间,周六下午都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她有的时候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有的时候对我们的学习提出建议。轮到同学们上台演唱的时候,她关注每一个同学,认真的听他们的演唱,总是及时的点评和鼓励。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次同学们轮流上台演唱歌曲的时候,她在旁边跟着琴声唱了20遍左右,看到她这样珍惜上课的学习时间,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像一样的利用上课的时间不断的练习。

指导

有人说,要掌握一项技能,必须反复练习一万小时。我觉得如果只是在同一水平反复练习的话,是很难提高的。有可能因为反复枯燥的练习,影响学习的积极性,甚至放弃学习。有效的学习是能够不断进步,以及在付出努力以后获得的快乐。我们对合唱班的学习有这么浓厚的兴趣,得感谢林雯老师辛勤付出和高超的声乐教学指导水平

合唱班每个学期都有新人加入,学习的难度也在不断提高。在林老师的课堂上,我觉得她像一个魔术师,经过她的指点,有的同学的声音立刻就变得好听了。即使遇到歌曲里面有再高的音,她总是鼓励我们:别害怕!我们就真的渐渐跨越难度,不断进步。

合唱班的同学每个星期都要上交一首老师教唱的歌曲作为作业。虽然我们很心疼林老师,觉得林老师太辛苦,但是我们每次交完作业以后,都盼着林老师给我们进行点评,非常珍惜林老师给我们的点评。林老师总是利用休息的时间给每个同学进行点评。在合唱班的微信群里,有的时候是中午一点钟左右,有的时候是深夜11点左右,每次看到林老师在这样的时间进行点评,我们都很感动。

帮助

这学期杨晓旭老师生完宝宝以后又回到了我们合唱班的班主任岗位上。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杨老师也付出了很多。每学期同学们的校园卡、借书证,总是能够及时的帮忙办理。每次上课前,她总是准备好歌单,提前到教室,引导我们练声,教唱新歌的乐谱等等。

杨老师不仅从事班级管理工作,她还在班里担任钢琴艺术指导。上课的时候,轮到同学们一个个演唱,她给同学们伴奏。有些学唱的歌曲,需要钢琴伴奏的时候,她忙完工作回到家,深夜等宝宝睡着后及时给我们弹奏出来。

激励

合唱班的同学们也是我愿意继续学习合唱的动力。

我们的学习委员金莹同学,每次上课将老师的教学内容进行录音,她回家以后都分门别类的进行剪切,并且将剪切的内容进行标注。她把自己整理的学习资料毫无保留的及时的传到群内,每次看到她传的资料,我都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有了这些学习资料,有的同学偶尔家里有事不能参加学习,也不至于落下学习机会。同学们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练习,给我们的学习带来极大的方便。她也是我们合唱班歌唱最好的同学,我想可能是因为每一次学习完了以后的整理,让她都能及时的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复习,她学习的比我们更认真仔细,所以收获就更多吧!每次上课轮到同学们一个个上台演唱的时候,我都特别紧张,因为我被安排在她的后面,她唱的那么好,给我的压力太大了。

这学期第三期才参加学习的干亚玲同学进步非常大。一个暑期没有看到她,开学第一次课,个人演唱的时候,歌曲《黄水谣》她唱的最好。听她唱歌,她的气息控制很好!她找到了正确的发声方法,会用气息唱歌了。

上课的时候,我站在她的旁边,她练声的时候特别认真,可以明显的听到她气息流动。

她的进步除了上课认真学习以外,和她每天的练声分不开,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还是一个特别喜欢提问题的同学,正是因为有了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所以她的勤学苦练取得的很大进步,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霖荪同学住很远,每次上课都不容易。有的时候丈夫有时间就送她到学校;有的时候坐同学的顺风车;有的时候自己骑自行车,然后换乘地铁。无论天气晴好,还是刮风下雨,她都坚持上课。虽然参加合唱班学习对她来说特别不容易,但是学习的收获一直激励着她。

这学期才到合唱班学习的同学,他们的基础都很好,声音也很好听,每次交作业都很积极。看到他们交了作业,听到他们唱得动听的歌声,我也只能加油练习。

正是有了一群人在一起,我才能走到今天。这么好的学习氛围,我相信我们能够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