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凡的生命绽放艺术之光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2-09-27作者:浏览次数:61


——记市民大学油画班马兵林教授和他的市民学生们

作者:魏礼飞

你画得出来,心静下来,你肯定画得比画册中的这幅作品好”。

咦,你的这个画法和大卫·霍克尼绘画方法一样,就按这个方法画就很好”。

哎呀!上帝之手!跟着这个感觉继续画下去”。

这幅画没有废,只需要在稍微加点色彩就是一幅好画”。

你这个方法很好,奥尔巴赫表现的也是这种肌理效果”。

…………

低沉的天门普通话让每个学生都无比亲切!

让学生们心流瀑布、心谷回响!

当我们遇到绘画瓶颈、没有方向时马教授及时指明方向,当我们缺乏信心时马教授总能及时鼓励,当我们绘画出现稍纵即逝的亮点时马教授及时肯定和强化,他炯炯有神的双眼时刻观察着我们的绘画状态和画面效果,总能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进行引领指导,让我们总能保持对油画的热爱且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马教授进行油画示范时背后总有同学们“不吝赐教”,“鼻子这里还要立体点…这各地方还应该有点浅灰色…眼珠子上面点个高光吧……”,在马教授背后观看示范的同学总会不停的“指导”老师,殿堂级艺术修为的马教授总是回应”好…你说的对…马上…”,然后边示范边微笑着讲解画法,虚怀若谷、平易近人,同学们更是争先恐后的“指导”,画室内欢声笑语、兴趣盎然。马教授认为同学们的“指导”恰恰说明大家在思考、有自己的关注点,适时引导示范可以促进学生水平的尽快提高。

马教授与同学们亦师亦友,师生情谊十分浓厚。马教授说,他很想把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岗位的油画爱好者培养成民间油画高手,也很有信心,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的坚持和努力!时常上午半天的授课时间拖堂到下午成为全天,课后时间的早上和深夜都在回复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绘画问题,马教授自己收藏的专业油画画册也成为同学们的共享资源,马教授知晓长假和周末没有课程安排时部分学生们自发一起画画也会抽时间赶过来义务帮助和指导……。“天门话”也成为我们油画班课堂上师生交流的“官方语言”。学生们艺术热情和绘画水平在马教授的这份真挚之情、无私付出、悉心指导下逐步提升,有的同学忙完一天的工作创作到凌晨2点、有的同学早上5点就开始画油画然后8点去上班、有的同学周末和下班后连续写生、有的同学放下自己的商业生意闭关式画画、有的同学一天工作之余画2幅画……同学们的画作从片面局部到整体观察、颜料平涂到色彩生香、从单一手法到综合材料、从拘泥古板到自由洒脱、从描摹对象到意境深远、从干煸乏味到妙趣天成……油画班的学生画作逐步从量变到质变。

有幸,来到江汉大学市民大学油画班!

有幸,遇到马兵林教授这样一批江汉大学优秀教师!

有幸,结识一批油画艺术同好!

来自民间的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且年龄不同的油画班学生们在马教授等一批优秀教授的引领下畅游油画艺术世界,让一个个平凡的生命绽放绚丽的艺术之光。

近年来,油画班学生作品逐步得到专业艺术单位的认可,近十幅作品参加“美丽车谷”职工艺术展并在汤湖美术馆展出,在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美术作品展中3幅作品入选2幅入展,在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写生湖北”风景作品展中1幅入展并获优秀奖……同时,学生们审美水平和眼界也不断提升和拓宽,各自工作生活中都带入艺术气息和美的感受,精神世界在油画艺术的浸润下不断饱满、升华,向着光明、向着希望,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