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画画这件事--写给第一次拿起画笔的你(油画班学员杨丽娜)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0-12-16作者:浏览次数:724

画画这件事

----写给第一次拿起画笔的你


/油画基础班 杨丽娜


入秋以来,我总是很忙碌。除去日常的工作以外,我的业余时间被排的满满的,每个星期六早上八点三十分,我总会准时出现在江汉大学的校园里,做一件对于我而言意义非凡的事。

最近总是有朋友问我,为何不在难得休息的周末,懒懒的宅在家里放松一下,为什么要让自己的业余时间被各种学习所挤满,会不会觉得太累、太孤独、太无趣,这样的意义在于何处,又收获了什么?每每遇到这样的提问,我都会告诉他,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孤独的,我们能做的便是尽情的享受这孤独带来的美好。今年之于我,最大的收获和突破便是能够勇敢的拿起画笔,在洁白的画布上绘画了。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在一次美术课堂上,我兴高采烈的在纸上画了一盏台灯后,满心欢喜的等待着老师在表扬完其他同学的作品之后来表扬我,可哪知,老师只是当着所有人的面对着我说了一句:你这画的哪是台灯,完全是鬼画……至此,我开始对画画提不起兴趣,心生恐惧,那种深深的打击感从此在我心里留下了阴影。从那时起,我坚定的以为画画对我而言是一辈子不可能做好也不会去做的事。然而,令我意外的是,就在今年的十月份,我却从这种胆怯害怕的状态中,走到了乐于尝试并坦然接受画画的这条道路上,我成功的挑战了自己。而这个重大的改变,却是源于对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首届零基础油画班学生在2019年结业典礼上,展出的各种优秀作品的好奇开始。因为我完全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不相信这是和我一样零基础的学生,在学习了一个学期油画之后展出的作品。于是,我抱着想要验证这一切是否真实可靠的想法以及无所谓在班上是否会沦为“学渣”的心态,勇敢加入了油画班报名意向群,想要一探究竟。

在加入报名意向群后,我的心中十分忐忑,我害怕遭到嘲笑,却又带着十分想验证真伪的好奇心,潜伏在了意向群中。某天,油画班主任卢老师在群里发了几张首届油画班学员的作品。里面有一张驶往春天的火车,我想要模仿它,于是拿了一张白纸和一支笔,囫囵吞枣的乱画一通,闭着眼睛就发到了群里。我问卢老师,像我这样的零基础学员报名学习,究竟能不能跟上?卢老师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却说“你画的真好,我感觉你可能会是一位灵魂画家”。

 “灵魂画家”这大概是我至今在画画上面首次听到的首次对我的肯定,心中的火焰在那一刻被点燃,曾经丢失的信心渐渐拾起,我开心的像当年的那个孩子。嗯,灵魂画家,原来我是一个被耽误多年的灵魂画家呀!从“你可能是一位灵魂画家”开始,于是便有了一切……

在疫情稳定后,油画班开学了。莫奈、梵高、吴冠中……这些熟悉却又陌生的名字,这些伟大画家的作品,都在开班梅婷老师的临摹课堂上呈现。没想到的是,我这枚零基础小白竟也完成了。虽然与班级学霸的作品相差甚远,但在我小小的内心深处却觉得它是一件伟大的事,因为我挑战了不可能,实现了从01的突变。

上课的时候,梅老师经常给我们强调临摹的笔触、技巧、画法,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互动提问,课堂氛围活跃。课下,每周两幅临摹作业,让我渐渐对油画这种东西有了进一步的感知。这便让我想起,以前我看画展的时候,只会单纯觉得美的就是好的,但是通过梅老师的临摹课堂,我却渐渐发现,画画原来与自己进行一场灵魂的沟通与对话,是在述说自己的故事。

在临摹课程结束后,陈时老师带我们学习了油画史,她以丰富渊博的学识让我们走进了油画的世界。通过陈老师的讲述,那些油画大家们一幕又一幕逼真的生活故事,像一部油画长卷,形象生动地展现在了我们眼前。

在临摹、油画史课程结束后,班主任告诉我们说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也会像大师一样去创作了。于是,我们便进入了孙婷瑜老师的写生课堂。持续两周的阴雨天气,让我们没有办法到户外写生,只能在教室里面进行写生学习。于是,孙老师教会我们如何用小卡片速写打稿,告诉我们在写生过程中需要学会抓大放小、铺色块。我的第一幅写生作品是东湖绿道,第一遍画完之后,还感觉良好,可是我在第二遍勾画细节的时候,却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把第一遍的颜色都覆盖的脏灰脏灰的,然后还在湖面上加了一只太过不成熟的小船,我想这下可毁了。作品完成后,我拿给我的同事们看,同事说:“哟,你画的东湖绿道,这条路我走过……“得到同事的评价后,一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我画的1能被人读懂,这便是对我挑战自我第二阶段的肯定。

其实,从开始学习画画到如今,我依然是觉得画画太难了。特别在临摹的时候,总觉得画不好,看着其他同学都画得那么好,心里难免会有偶尔的失落感,时不时的会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天赋。然而,我的这种顾虑被孙老师的豪放派作风给打破,她说“你们大胆的画,怎么画都是对的,每个人的感知都不一样。画画也与自己的心情有关,你心情好的时候,天空可能就会画的清澈透亮,你人生低谷的时候,你的画面可能笼罩了一层大地灰……你们就大胆的画吧,在画画的世界没有对错,只有属于你自己的人生和创作”。孙老师的一席话语犹如冬日明媚的阳光,暖暖的射进我的心里。在她的鼓励下,我心里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像极了自己在运动场上尽情挥洒汗水的那个帅气的自我。我这才发现,原来在油画当中,我也能找到迷失的自己了。写生第三周的周末,天气放晴,阳光铺满江大的校园,让人的心情格外明朗。我学着大画家的模样,搬上画架和椅子,来到了三角湖边,用笔画出了自己眼中江大的暖冬,它透着深秋的沉着和寒冬的稳健。

梵高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的火,然后快步走过去,生怕慢一点,他就会被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我结结巴巴的对他说:你叫什么名字。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我想,梵高眼中的“爱情”便是对高更以及油画的热爱,就在他临终前一天,他依然在向日葵的海洋中徜徉。“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唯有开始了,才会有了后来。所以,在业余时间,如果我们可以尽可能大胆的去找到一些可以渐渐突破的兴趣爱好,把它们看成一件粗糙的艺术品,耐心的打磨、雕琢,让它们变得精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渐渐地,我们就会在逐步养成的自我逼迫的坚持中获得一份持久的喜乐。

常常有朋友说:等我老了,就要去环游世界;等我退休了,我就要开始学习画画,舞蹈,健身;等我孩子长大了,我就可以轻松的做自己了。然而,我们总以为我们的未来会有很多很多的时间和体力,可却不曾想过,我们的未来也是由当下的点点滴滴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可不曾想过我们的未来便是我们的当下。所以不要老是期盼着未来的样子,不要让自己变成了理想中最不想变成的那个人,不要辜负了每一分每一秒的美好时光,要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路。

和梵高一样,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那么一团属于自己的火,这团火可以温暖自己,也可以照亮别人。这团火可以是穿越人海只为找到你,排除万难、不离不弃、坚贞不渝的爱情,亦可以是坚定的追逐梦想、活在当下的决心和行动。如果你也跟我一样,刚刚驾驶着自己画画的船,驶入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也请你同我一起,勇敢的拿起自己的浆,掌好自己的舵,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走下去!

谨以此篇献给那些同我一样第一次拿起画笔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