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去年今日歌唱时——合唱班杨丽娜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0-12-22作者:浏览次数:820

去年今日歌唱时

----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合唱班杨丽娜


2019105日,国庆假期刚结束,我背起小书包,走进了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合唱排练教室。那天,天气晴朗,秋风吹拂着金黄的树叶,摇曳在空中,她们翩翩起舞,尽情的享受着明媚的阳光。那时候,我正处人生低谷,迷茫得不知所措。市民大学的范纯新院长鼓励我说:“人生一场,总会经历一些磨难和坎坷,但你要坚信,只要心中有太阳,就总能看到希望。来歌唱吧,它一定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于是,我顺着江大的杨柳之路,从金黄灿灿的暖秋走到了白雪皑皑的寒冬,每周六的下午,我都会出现在市民大学合唱班这个充满欢声笑语,让人忘乎所以的音乐教室,感受着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带给我精神上的慰藉。一个学期的课程实属短暂,温柔大气的林雯老师,风趣幽默的陈智勇老师,认真负责的杨晓旭班主任,无一不激励着我努力学习,用心感受音乐之美。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已是2020年的秋季。如同去年一样,我依然踏着秋日的暖阳走进了江大的校园,来到了市民大学的合唱班。可不同的是,今年之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不平凡。由于年前出国游玩,回国后因疫情遇到武汉封城,无法回家,以至于我不得不在外省的宾馆里自我隔离。那两个月的时间,简直难熬,很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却又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就在那时,市民大学合唱班发起了一场用歌声战疫情的公益活动,我也踊跃地参与其中。最后,我们合唱班在班主任的精心组织和老师同学们的大力配合下,完成了一部市民大学合唱班歌声战疫作品。在歌声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藏在骨子里的那种不服输的血性和韧劲!我们为白衣天使加油鼓劲,用歌声表达感恩与信心,用歌声传递爱和希望。

威尔科克斯说:当生活像一首歌那样轻快流畅时,笑颜常开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时仍能微笑的人,才活得有价值。2020年市民大学秋季合唱班的课堂,有温暖而熟悉的老相识,也增添了一些可爱的新面孔,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学习氛围融洽浓郁。声乐课上,林雯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不厌其烦,细致入微的进行了一对一的声乐辅导。较之于去年,林雯老师创新了教学内容,以高度灵活、轻松的教学方式因人施教,使得每一位学生在6节声乐课后都大有长进。我们全班同学在学习完林老师的声乐课后,都感慨时间太快,每周六声乐课堂上相聚的时光太过短暂。大家一致觉得林老师是人美心善有才华,教书育人有方法。合唱排练课上,熊岳巍老师虽然是一名年轻的90后博士,但是他的教学功夫可不一般,到目前为止虽然只上了2节课,但是他的课堂上只见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真知,还被逗得合不拢嘴,就像吃了蜜一样得甜。

还有一位老师,在去年首期合唱班上和林雯老师是完美搭档,在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今年林老师和陈老师依旧带我们合唱班课程。去年上完陈老师的课后,我对他的评价是这样的:他有魔法,能使水火和谐相融,使天地美妙合一;他有毅力,能使门外汉变为内行人,使流浪者变为歌唱家;他有魅力,能使失意的人走出阴霾,使迷茫的人看到希望。他就像荒漠中的甘泉,干旱中的雨露,让学生们在久久发不出声。唱到想要放弃的时候,有了继续唱下去的动力和勇气。根据课程安排,接下来的两周是陈老师的合唱排练课时间,我们依然充满了期待。

同学们,今年的合唱班,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是最强最优秀的林雯老师、陈智勇老师、熊岳巍老师来为大家进行教学,希望大家在这里认真学习,在音乐中感知快乐,提升自我。班主任杨晓旭老师也会如同首期课堂一样,认真负责的做好课堂辅助工作,希望大家感受到我们合唱班这个集体的温度和温暖……”范纯新院长的话语回荡在耳边。

啊!去年今日歌唱之时,是快乐,是希望,是收获,是感恩!遇见,便是幸运的开始,开始便是欢乐的坚持!我们的故事还在续写,我们的故事依旧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