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我与绘画不离不弃(油画基础班章茜)

发布者:武汉市民大学发布时间:2020-11-20作者:浏览次数:798


我与绘画不离不弃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且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一直觉得把这句话变为现实是件很酷的事情。人们往往容易被生活牵制的没有了自我方向感,随波逐流,忘记初心。在各种兵荒马乱的重逢和分离中迷失自己,时间无形的将我们置身于欣喜或悲伤,人生没有重来键,那何不趁早用喜欢的事情来把它填满?

清楚的记得,在快迷失自我的那段日子里,是绘画让我走出困境,无论当下多忙,觉得每天必须要挤出时间给绘画这件事,才觉得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如果问我为什么喜欢画画,或许是因为我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又怕词不达意写不出好的文章,好像绘画是最简单的抒发路径。我热爱画画,爱它什么?爱它能帮我抵御坏情绪的作祟,做健康心理的重建吧。

成为市民大学学生,这是一件要高调炫耀的事情。那天走进摆满了画架的教室,内心激动的有些不知所措,市民大学不仅给这个“特殊”的班级配备了本校美术学院最优秀的教师,还同时安排了班主任和班长来辅助我们学习,单凭这点,就让我觉得市民大学干的足够专业,让我认真学习画画的决心变得更加坚定且充满信心。

梅婷老师授课,从莫奈、梵高到国内的写意油画,看得出老师的用心,即让我们学懂,又激发我们的积极性,课程串联的尺度拿捏得刚刚好,觉得每一节课都是在回答我想问的所有问题,每一次都收获了新的领悟,听到梅老师分享她在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真是让我心生向往,可以脑补出她所勾勒的场景,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去亲眼见一见莫奈笔下的风景。

学美术的美妙就在于,能现场观摩老师作画示范,对于爱它的人来说就像一场视觉盛宴,全程不想有任何错过,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握笔、下笔、调色、构图等,耐心解答混色的技巧,具体到画笔的型号大小、落笔的轻重、笔尖颜料的多与少、是横刷还是纵刷、专业到画里的环境色的表达,这些答案就像在弥补我内心对画画渴望理解的空缺, 就像一个刚学开车的人,突然觉得手里的方向盘变得容易掌控,可以自己去左右了。

通过市民大学学习才知道,原来自己对于画的是好是坏的理解过于刻板,手紧,落笔紧张,觉得临摹的结果就是复制与粘贴,没有情感的动笔,只是在完成结构和色彩,内心受限制,不敢大胆。经过市民大学学习后,渐渐明白原来画画是当你真正理解后,它是能够个性化的输出,梅老师那天画的吴冠中老师桥下的波浪,就让我非常惊讶,巧妙的利用刮刀和颜料的不均匀,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另一种精彩,我站在后排的凳子上,远观浪花的出现,让我惊叹,它好看的像冰激凌一样柔软、剔透,又不失浪花的跳跃。如果好的文章是通过好的辞藻修饰,好的口才是通过丰富的情感雕琢,那么油画就像有魔法,让画面可以立体的溅起“水花”,美妙的肌理足以让人回味。这让不会表达的自己,似乎又多了一份武器,情感的出口变得更加宽容与善意。

陈时老师的理论课,帮我们梳理了绘画的起源,就像散落的珍珠被串联了起来,即使是入门,这让不爱读历史的自己,也有冲动的想去了解绘画历史的演变。老师的鼓励和表扬让我更加不敢懈怠绘画这件事。

画画带给我了什么?它让我有机会静下心来整理现在敲击出的内心感受,让我拥有了一份自信,并且是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这一切就似让我得到了一件奢侈品,小心翼翼的捧着,不敢怠慢。

一直告诉自己,女生无论到了任何年纪都一定要保持可爱,市民大学油画班就让我有幸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同学,不惧年龄、身份、性格,大家都因为热爱画画聚在一起,在她们身上学习到了勇于提问,敢于尝试,学习时候的那一股劲,也感染着我,让给我觉得特别可爱。我坚信时光会磨走自身好或坏的棱角,带走身边的人,带走美好,却一定要做到的就是,和绘画的不离不弃。